客廳22

。。我們在樸實的尋常居入住一年了。。

 有人問我:"溪花"是什麼?

抱歉阿~阿木串場台妹掛不只兩三天,在此加個註解:西花(台語)=虛華

餐廳廚房空間原貌

<<回顧>>

當初torrie喜歡這個家的原因:

現場除了天花板之外沒有任何多餘的木作,

格局方正簡單,可以利用的空間很足夠!

 

礙於沒有專業的背景及概念,所以決定一方面繼續找資料,另一方面尋求專業的協助

首先先來談談室內設計師好了,

溫ㄤ神一般的分別找了三位室內設計師

流程都是一樣的:

預約時間到房屋現場丈量再預約時間到工作室進行討論確認好之後簽約......

但進行到[到工作室討論]的這個環節時,我們就打住依靠設計師的想法了!

怎麼說呢?其實我們遇上的設計師都蠻親切的,交談的過程也很愉快~

 

只是通常設計師為了設計風格的整體性總會有一些堅持,

那些堅持,代表著案主必須捨棄掉某些喜好,抑或添加案主不需要的設計元素

幾乎每一組設計師都規劃了不少的木作及系統櫃,

 

偏偏老媽子我就是耳根子硬(是耳背吧?!)

(((又,天生背骨,一把年紀了還在叛逆期

一個說..兩個說..三個說...阿木就是聽不進去,聽不進去,聽不進去...

 

其中還有大動格局的提案

將原先的客廳移到現在餐廳的位置,

廚房打牆成為開放式廚房,原客廳處再砌上一道牆當成房間.......

導致原本安靜幽暗的區域被規畫為公共空間,

讓我立馬意識到砌起來的那道牆,完全阻斷了公共區域的自然光源

這似乎完全失去在我眼中原屋況的優勢了

 

而較為喧鬧明亮的區域,反倒成了應該寧靜舒適的睡眠空間

 (((這個提案看在入住滿一年的現在來說,真讓我太慶幸自己的耳背(?) 

 

與設計師的討論總是不斷地盤旋在打槍木作及改格局上,最後繞回原點

分次討論中夫妻倆的概念也更加明確,

減少木作及系統櫃的想法越漸堅定

雖說決定權丟給溫ㄤ,不過龜毛如我,是個很重視Fu的人啊~(捻鬍子)

於是決定按照自己的想法來做!

(但我真心感謝各位設計師的建議,如果沒有經過這一輪又一輪的討論,也不會有那麼堅定明確的方向出來)

 

torrie只是一直很愛關注室內設計的資訊而已,沒有任何專業背景

因此對於擁有自己的家這件事顯得相當謹慎,

95%的結論都是經由討論出來滴

(((剩下的5%搏杯決定(喂~)(蒼天表示:很忙!)

家具擺放的位置及想法,主要是由我來規劃

奔郎提出想法後跟溫ㄤ討論可行性,最後得到共識

那!就來搞吧!!

反正最後四不像的話,住的也是我們

(深深深深的自作孽不可活的概念,即將產生的嫌疑)

 

對於未來的期許,把[家]定位在有點特色,但舒服自在的畫面!

我們期盼保留原始的空間規劃,

儘量減少系統櫃及木作,大方向定位在沿用舊有家具

一來:省經費,

二來:家具正值壯年,狀態還行

三來:樣式中規中矩,跟我們偏愛的中性風格銜接的上

(我港覺溫ㄤ此刻應該竊竊自喜,因為他老婆不是走小甜甜路線的)

客餐廳動線是相關聯的,這篇就放在一起分享吧 ~!

 

購入的"家"是近20年的中古屋,既然不走"西花"的包裝風格,

那麼重點也就會放在基礎工程上:

肉眼看到的便是原始屋況因空屋及氣候緣故導致磁磚有朋共的現象

客廳大門牆

1。磁磚是首先納入的修繕範圍,會牽扯到:水泥師傅,磁磚廠商       

2其次20年啦!也差不多到了更換管線的屋齡,要找:水電師傅       

3。接下來要觀察家人或自己的生活習慣,新增插座                     

4。還有斟酌衛浴重建的必要性:水泥,磁磚,衛浴廠商,水電師          

5。安裝冷氣(室內機/戶外機):除了電器廠商,還要與水電師傅溝通  

另外如果關係到美觀需要藏管線,那就要把木工師傅一起找來      

 6.木工師傅包管線+簡單的木作                                             

7. 油漆之前我們還換了氣密窗(找了舊家配合多年的鋁門窗師傅)   

                                8.油漆師傅進場,找色號是件辛苦事                                                                       

9.10.11.....等諸多細節

((這一局玩下去了,豈有回頭路??!!

 

確認施作項目後,首要遇上的難題就是:師傅又不會白白從天而降

(真的降下來的話,不死也被嚇掉半條命了吧XD)

 

我們先從捧共一定要換的磁磚出發!

意外的釣出水泥師傅(一般磁磚行都有搭配的水泥團隊)

然後技工師傅不是濟公師父喔之間可能透過工作上的交流而熟識其他類別的師傅

我們家的木工師傅和油漆師傅就是這樣來滴

 

再度體悟到翻新房子,真不是我們這種初學者能簡單上手駕馭的

但或許就是我們夠有憨人本質,

和親切的水泥師傅聊著聊著才跌撞出一個施工團隊來吧

因緣際會的找這個而牽出那個

(哪個跟哪個?講清楚是會掉三根毛逆?!)

總之先跨出那一步,事情總會逐漸明朗起來der~

 

ok!把師父們都找來討論好位置及工法

進入流程後:客廳的第一步是決定地磚/更換管線/插座預留...等

 新家對照2  

水電3

 

 

 

(一)地磚在一開始就是一條很艱辛的路Orz

回顧:|人生大事|我們的家。客&餐廳地磚

   客地十四

 

 

(二)地磚搞定後請木工師傅及冷氣師傅第一階段進場

(說到這木工師傅又很想誇獎他了,真是熱心又很有效率)

|人生大事|我們的家。木工部隊進場

(冷氣師傅前來主要是處理冷媒管線,木工師傅才知道位置)

木26 

 木作方面只規劃了藏冷媒管及黑板牆(隔間用)的設計,

空間上非常好運用,基本上現成家具擺一擺就沒太多問題要傷腦筋

 ((是說過程的繁瑣疲憊其他文章都說過了,就不在這邊贅述))

 

  

(三)油漆進場批土-->磨平-->及油漆

(這個環節也是很讓人心臟拚碰跳的過程壓~)

|人生大事|我們的家之油漆這件事

 油3

 

油漆完,冷氣團隊第二階段進場收尾

冷5  

 

(四)基礎工程完成後,決定窗簾

搬家前要先訂製窗簾,通常需要5~7天的工時

家具進場完成及打掃過後才輪到窗簾進場安裝

(窗簾部分整理好再發文囉^^)

窗邊桌.jpg

 

 

(五)打包搬家

添購的櫃體直接請廠商送到新家,其他大型家具聯絡搬家公司打包

剩下的哩哩叩叩裝箱或裝袋,斷捨離XD

是說~我們想的好~~天~~真~~壓~~~

說好的搬家只要一車就夠呢????????

我們整整三車才大致完成搬家呢!!

打掃5   

打掃1

 

 

(六)最後就是我們要好好努力佈置&營造了

室內設計對我來說之所以迷人,

就在於各種鮮明的風格能透過不同的物件融合,進而創造出的無限大的可能性!

記得多年前(約莫8年)鄉村風是當道主流,那時腦波極弱的奔郎也是學人精跟風,整個著迷不已~~

然後鄉村風還延伸出美式鄉村...法式鄉村..,直到近兩年成了工業風的天下

讓阿木的內心也起了陣陣漣漪

是說媽媽我雖然學人精,恩溝阿~~還是走在傳統與新潮流的邊緣地帶(謎樣女子來的)

所以豪邁不驥的粗曠工業...阿木是吃不消滴~

 各個角落僅保守的注入一點喜愛的鄉村風&Loft元素,儘量貼近尋常人家的舒適   

 

從玄關區開始吧~由衣帽架及地毯框出範圍,簡單又實際

玄關區

在網路上搜尋到一家位於竹北的系統家具,

評價不錯,樣式也讓不想訂製系統櫃的我為之心動!

因此玄關處一度打算做個簡單的系統櫃

某日老公去上班,torrie則抽空前往門市詢問

過程中設計師不時流露出不耐煩的口吻,沒接觸過系統家具的我按耐著情緒繼續微笑面對

努力理解或許是自己打擾了設計師接下來忙碌的行程

總之這次的諮詢是個很不舒服的經驗

溫ㄤ很Man的對我說:那就不用考慮了!!

所以也就沒有繼續走系統家具這個選擇

空出來的空間來擺舊有的鞋櫃,再添購一個衣帽架

torrie挺滿意現在完成的玄關模樣,拿取方便又清爽

 

客聽原貌.jpg  

 

施工前&2018現況(上/下圖)

 客廳21

當初的櫃體本來就是設定這樣的方位,所以插座也安排好了

 

翻新中古屋這段時間我常跟朋友開玩笑:

情侶及夫妻除了旅行外,一起翻新房子也是對感情的一大考驗!!

過程中總會發生一些他喜歡我卻不喜歡,或我喜歡他卻不愛的鳥事

最大的摩擦應該會落在節奏不一致上

((((互相Push也是一門豪大大的學問~~

但不得不說,老公真的很辛苦!!家裡的每個角落都有老公大粒汗小粒汗的身影

鳥事很快煙消雲散!奔郎對溫ㄤ倒是有許多時刻充滿了崇拜

(又來示愛了,身為射手人的激情時刻壓~~)

拆除舊有天花板..軌道燈..吊燈..及循環扇都是溫ㄤ自己安裝的

 這邊提醒一下如果大家也在翻新,想安裝軌道燈但又不希望露出明線的話,先跟水電師傅溝通!

我們家的做法是把自己希望的位置丈量出來

因為泥作及水電師傅都在,所以溝通好打石&重新拉線配置的順序

 。。。。。。。。。。。。。。。。

沙發及茶几是舊有的,狀況還算良好因此沒想過更換 

一旁的腿部按摩機看起來有點礙眼XD 

但可以一邊吹頭髮一邊按摩還一邊看電視....凹屋~~好享受額~~~

在我想到其他適當位置前就先將就著吧XD

 

 窗4.jpg

窗邊桌一直是torrie很嚮往滴~

 阿木提出想法,找好圖片再跟老公討論可行性

((((換句話說就是我都只出一張嘴XD

 

 為了這個窗邊檯面,詢問了木工師傅

由於桌面長度太長考量到支撐的安全性,必須以支架或增加檯面厚度來做加強

再來就是訂製的話價格不便宜,熱心的木工(曾師傅)建議去找找現成家具會比較划算!

尋尋覓覓之下才找到賣家,解決這個難題也圓了我的夢

(考慮到有可能會移動位置,因此不打算固定在牆面) 

窗5.jpg

可調整高度的高腳椅是入宅好幾天後才添購的,有點工業感但不會太粗曠

 

窗簾6.jpg

 窗簾是荷蘭進口的木製百葉窗,很美!!

窗邊目前是我最常待的角落,

煮一杯咖啡或泡上一壺香草茶,待在窗邊用電腦..看街景..甚至是瞄一眼美美的木百葉都覺得很美好^^

 

客廳19

 

有的沒的小物,就是造成視覺上感到雜亂的原因

 

拿捨棄系統櫃來換取機動性空間,自然也必須有足夠的收納櫃

 

工業風櫃子有許多抽屜,大大小小的抽屜使用起來還蠻多元的

 

水電師傅一直叮嚀:財位不要擺那些ㄨㄟ謀ㄟ

一個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的概念,擺了發財樹跟小金招財貓象徵一下XD

 

 

電視櫃旁的角落

客廳18

這個角落很扼殺腦細胞

上方有變電箱,但旁邊的柱子已經很佔空間視覺效果了

所以我並不想選擇高架或高櫃來增添分量感

只好讓蓋板灑脫的露臉了

架上的油畫是前陣子很流行的數字油畫

IMG20170806213619  

torrie共買了四幅,其中兩幅簡易的圖案給小子們耗時間

另兩幅由媽媽我完成(怎麼感覺這位媽媽很閒??)

 

接著分享torrie也很愛的餐廳

客地七

施工前後(上/下)

吧檯櫃.jpg

老公說需要一個擺咖啡機的櫃子,所以torrie找到了這個很快就讓他點頭的滑軌三抽櫃

是說~媽媽我自己也是對它一見鍾情

擺上咖啡機就很有Fu~好放鬆的居家氛圍

 

百里香.jpg

老公提議桌面鋪上軟木墊,防汙又防潮

媽媽我喜歡充滿生氣的小植栽,擺上了可愛又能料理的百里香

2018年的現在更懶了,換上九命怪貓等級的山蘇

 

2018年的現況(下圖)

餐廳12

今年有點小變動,將工業吧檯櫃拉出來一點

塞入COSTCO買回來的層架,盛裝水果

我們家爸爸是水果供應商,灰~熊的愛好水果!尤其是芭樂這孩子

常常兩袋水果一買回家就先往吧檯桌面放

溫刀吧檯是進門第一眼會看見的畫面,一進門就這樣雜亂,心情怎麼會好呢?

除了立即需要冷藏的水果會放置在冰箱,這裡就是水果暫囤區

挑選好,側身進廚房清洗,一氣呵成的順暢,非常符合我家的需求

美觀又很實際

餐廳11

 

櫃子後方只有長凳及餐桌椅

吊燈&餐桌(新麗屋)與兩張餐椅是舊家搬來的,僅添購一張長凳(詩肯柚木)

(要我說的話,吊燈其實應該換掉,但狀況良好,風格也不至於太詭異,所以繼續安裝使用)

餐廳1.jpg

 

IMG20170808160140

小鹿擺在餐桌上

 

黑板牆.jpg

黑板牆是唯一大面積的木作,不僅隔出一間休憩空間,還可以在牆面上畫畫玩磁鐵

是媽媽我的嚮往名單之二

 過陣子綠色的磁性黑板牆要做畫了

感謝老公接受了這個想法,讓我美夢成真

 

老公提議在黑板牆上方加設軌道燈,本來torrie質疑需要嗎?

還好老公說服了我,也應證他這個提議是對的,氣氛很好光源也足

  燈的設計回顧:|人生大事|我們的家之選燈具好難這件事

 

黑板牆

畫過好幾次了^^

感覺真的很過癮,不過沒辦法高頻率大面積換裝((擦得好累XD

小孩們也畫得很開心呢!

(((是說~最開心的還是阿木奔郎>///<

 

餐廳10.jpg

torrie的嚮往之三.....(有完沒完??)

軌道穀倉門!!!!

(大聲尖叫)(現實中的奔郎是不會尖叫的,只能用指尖完成這項艱難的特技)

初見穀倉門的圖片時,torrie立即對它產生濃濃的愛意,

無奈穀倉門在市面上的價格一直很高,torrie一度想放棄

不料我那神一般的老公(不斷滿足我夢想的男子,一定要推推推崇到天邊去的啊~~)

居然找到價格合理的軌道五金及門片,還很有才華的把它安裝上去了

 

餐廳9

保留了很多伸展空間,簡單整潔就是最漂亮的畫面!

 

當初會想到把穀倉門放在這兒是有原因的(拉板凳來坐)

由於廁所距離用餐空間很近,門片挑來挑去就是長得很廁所門的樣子(阿不然哩?)

所以想設計一道遮擋廁所門的門(沒有在繞口令)

一般會想到的是木作隱藏門,不專業的我不是沒想過

可是總覺得那不是我想要的Fu~~

於是穀倉門順理成章的出現了

原以為穀倉門除了美觀外還是只有美觀可說

沒想到現在整個非常慶幸有安裝穀倉門的決定

入住一年了常常廁所門開著,用餐時滑一下穀倉門擋住就是美好的風景^^

 

從空蕩蕩到擺上家具注入生機的適應期

新家對照1 

 

這就是我們家2018的模樣了

客廳22 

 餐廳12

寫文才明白原來大家的新家開箱文開得晚是有原因的

整理&佈置是ㄧ條沒完沒了的道路啊~~~

然後因為搬家與整理,讓阿木我痛定思痛凡事凡物儘量簡化,才會完成這樣一個簡簡單單的模樣

需要的其實沒那麼多,整理起來真是要命捏~~!!決定購物前好好遵守這個原則(心中默念10次)

 

 感謝設計家Searchome網站旗下的新頻道-裝潢家所經營管理的社團的留言

讓我有動力整理出文章XD

arrow
arrow

    tor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